農場介紹 /農場簡介
 
地點介紹

魏申石蓮花有機農場是一個專業培植石蓮花的農場,分布嘉義縣阿里山鄉及中埔鄉,生產基地有三處,兩處為飽和種植生產基地,一處為儲備生產基地。由於面積廣闊,種植基地分布三處。

巃頭生產基地
位於番路鄉與阿里山鄉交界處,大蕉林與石壁間山區,海拔1120-1200公尺左右,交錯在茶葉、咖啡、甜柿產區間,竹林形成有機生產區的天然屏障,水氣充沛,天然山泉充足,提供園區清淨的灌溉水源,午後雲霧裊繞,早晚溫差大,提供石蓮花高品質的生長環境,佔地約二甲餘。
 
中埔生產基地
為一平地改良型生產基地,佔地一甲餘,海拔約為150公尺,因係黏土型田地,適合水稻種植,因此於改良排水系統後,採高圃式種植方式,利於排水,並利用日照控制與人工水源灌溉,虛擬高山培植環境,培植出與高山培育同等品質與口感的石蓮花。
 
樂野生產基地
為儲備型生產基地,位於樂野部落的拉吾雅地區,海拔約1400∼1500公尺,總面積約二甲餘。沿途經過觸口風景區、隙頂、龍美、石卓等阿里山茶生產地,走阿里山公路(台18號道)前行30公里可達阿里山風景區, 而從石棹左行169號縣道為奮起湖風景區,右轉可抵達石蓮花農場。繼續前行即為達邦社,繼續行走產業道路是早期原住民通往台東縣的古道,沿途險峻路面狹小會車必須相當小心,因此人煙罕至,環境生態保持相當完整,園區風景秀麗,遠可眺望阿里山公路沿途美景,園區後方山巒疊起,直抵阿里山山脈主峰。

魏申石蓮花有機農場以水土保持設計,園圃縱橫交錯,全區均採取地面種植,是全省唯一「非高架式培植」場,不但可以讓石蓮花的生長過程吸取更多的「土氣」,就是所謂的吸取大地的日月精華,天然的礦物質更在生長過程中全然轉換為人體的健康要素,水質更加講究,除了天然的山靈蘊氣之外,更有其他園區所沒有的特點。.
灌溉水源純淨

全區採用自動噴水系統,山區水源均來自天然的山泉水,水質清澈不受任何人為污染,而由於石蓮花葉片含有百分之97.8的水分,水源是否澄淨直接影響石蓮花食材的品質,因此園區堅持水源的品質,自然有其道理。

 

 

 

有機栽植法

時下有機產品充斥,要吃的健康、吃得安心,使用有機的栽植是我們一直堅持的理念,也是種植過程中道德良心最佳的表現,本園區從育苗、移植、成長等每一個過程均使用有機栽植,不使用任何生長激素,或施用任何化學肥料,因此所生長之石蓮花才能受到消費大眾一致的指定使用。
日照控制

由於石蓮花適合生長在15℃~35℃,日照約70~85%間的環境中,因此全區使用紗網,夏季可以用來調節日照量,冬季則有保溫效果避免霜害,對於石蓮花本身則可以穩定品質,讓一年四季所生產的石蓮花,都能維持高品質。

採收

因石蓮花屬於CAM型植物,必須在清晨採收,過了中午12點,葉片中的有機酸等抗氧化抗老化成分會因為日照而產生變化,過了中午以後採收的石蓮花變得食之無味, 天然成分的酸味都消失了。 因此魏申農場的石蓮花,都是在清晨五點到十一點間採收,採收後當日立即包裝宅配到府,永遠保持新鮮,絕不過夜。也因為必須在乾爽的情況下運送,魏申石蓮花採收後並未經過清洗,不添加任何防腐劑或保鮮劑,大家可安心使用。
阿里山的土壤

臺灣地區土壤之種類,系依美國農部 1949 年所設立之系統來加以歸類,再依臺灣地區特有之土壤特性及性質加以命名。一般臺灣地區土壤可分成下列幾個土綱:有機質土(Histosols)、淋澱土(Spodosols)、灰燼土(或火山灰土,Andisols)、氧化物土(Oxisols)、膨轉土(Vertisoils)、旱境土(Aridisols)、極育土(Ultisols)、淋溶土(Alfisols)、弱育土(Inceptisols)、新成土(Entisols)等,其中阿里山屬於淋澱土(Spodosols),土中富含有機質及礦物質,並因為強烈的淋洗作用,因此土質也屬於砂質土壤,利於排水,即使雨季期間也不會威脅到石蓮花的成長,及根部的生長,利於水分控制,是一般平地栽培所沒有的有利條件,即使其他山區也不見得具備這樣的土壤條件。
*以上資料部分參考台灣大學網站,原文連結如下:http://lab.ac.ntu.edu.tw/soilsc/Soilsc/Taiwan.htm

 
教育支援
  農場地址:嘉義縣中埔鄉隆興村下厝仔21號
電話:05-2030257 傳真:05-2537000 E-mail:weisen.m2768@gmail.com
魏申石蓮花有機農場Weisen company 魏申企業社版權所有、轉載必究